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工作动态
开拓视野、点亮希望——光电所科川支部开展主题党建及创新文化活动
作者:科川公司 发布时间:2016-11-16 阅读次数:

  201611月14日下午,光电所科川支部全体党员来到大邑安仁唐场小学开展以“开拓视野、点亮希望”为主题的支部党建及创新文化活动。 

  唐场小学始建于1933年,是一所农村小学,后因在08年的“五一二”地震中受损比较严重,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出资在原唐场中学旧址重建,所以又叫唐场博爱小学。本次活动的服务对象是该校五年级三班的同学们。 

  活动中,支部党员分成授课、望远、照明和摄影四个小组分头开展行动。授课组首先来到位于三楼的五年级三班教室,支部书记李萍作了简单的开场白后,支部宣传委员,元件厂副厂长余蓉给同学们介绍道,光电所、元件厂也是从大邑的山沟搬出来的,现在研究所的很多研究成果用于神十、神十一等航天领域。支部同志勉励同学们好好学习,长大投身到祖国的科技建设队伍中去。随后,支部邱正安同志给同学们具体讲解了光的相关知识和应用、望远镜的结构和原理等,同学们听得十分认真,参与性也非常高,尤其当邱正安拿起望远镜实物讲解时,大家都跃跃欲试,并在理论讲解完后,来到操场上进行观测实践。 

  此时,操场上的望远组也将天文望远镜组装好,望远镜调试好,只待同学们的到来。同学们排成两队,分别进行天望和望远镜的观测。很多同学看完之后,又抬起头,看寻找刚才看到的物体到底在哪里。当看到刚才近在眼前的景物实际上那么远时,都大为吃惊。观测进行了好一会儿,怎么排队的孩子还是那么多呢?原来看过了的孩子又跑去重新排队,等在再看一轮。看着孩子们学习热情这么高,党员同志们也很高兴,耐心地给大家讲解望远镜如何调节和观测。班主任老师说,农村孩子平时这些观测仪器用得少,科普知识比较缺乏,他感谢光电所科川党支部给同学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机会。 

  在同学们听课和观测的同时,照明组也正忙碌着。学校的老师办公室还用着老式的日光灯,开灯时经常频闪,光有时也不稳定。支部同志们利用专业所长,为办公室全部换上了新型的LED日光灯,每根只有9瓦,而以前是30瓦,一共12根。以一天工作8小时计算,一天一个教研室就能节约2度电,而且亮度还比以前增强,寿命可以达到2万小时,无频闪,对眼睛也有好处。由于必须拆除启辉器,要改接电线,所以照明小组是结束最晚的。不过当最后所有灯都接好、点亮,老师一致表示办公室光线的确比以前更明亮时,组员们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活动结束时,老师、同学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同学们兴奋地拿着望远镜做着这种搞怪的姿势。杨校长表示此次活动不仅普及了科学知识,还赠送了科学仪器,增强了同学们探索科学的兴趣。支部同志们也表示,作为党员,能用自己的所学和实际行动服务孩子们,帮助他们开拓视野、培养兴趣,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以后有机会大家还会再来做更多的活动。双方互留了联系方式,并将一直保持沟通和联系。

与同学们情切交流

传授科学知识

望远镜观测

天文望远镜观测

更换LED日光灯

合影留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