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工作动态
五室党支部举办“大道之行 圆梦中华”主题活动
作者:五室 刘学智 发布时间:2015-12-28 阅读次数:

  20151220日,光电所五室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位于成都市区祠堂街少城路的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处繁华中缅怀历史之沧桑,于变革时畅享使命之荣光,用严肃和认真去发现各自内心对当下种种的思考。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开局的关键之年,亦是“十二五”完美收官和“十三五”规划开启之年。选择在2015行将结束的时候展开此次活动,是党支部充分考虑并认真筹划的。因为就在今年,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ARJ21支线客机交付商飞,新一代北斗天基导航精准运行,屠呦呦获得诺贝尔最高荣誉,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发射升空,大牛市,文化界,体育界也喜事连连┅这放在哪朝哪代绝对算得上典型的“大道”——太平盛世!经过些许时间上的等待,选择最后的时刻来感受“大道之行”,我们认为是值得的! 

  光电所如何成为不可替代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十三五期间,国家提出“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我们在“创新工程”和“国家A类研究所”的荣誉光环下仿佛多了一些踌躇,要创新发展,要深化改革成为现阶段最重要的使命。 

  按照新的领导班子的顶层设计,我所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一定是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面向国家安全,面向国民经济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重点开展光电工程应用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高技术研究与系统集成创新研究。 

  面对这个全新的设计,重要的问题就来了,“如何做?” 

  “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这是科学院的老前辈柳传志的企业管理精髓,同时也是科学院的领导寄予光电所的殷切期望。我们作为特色单元技术研究室,必须积极主动的成为战略规划的参与者和战略实施的执行者,党员同志和大家一致认为,五室从来都是一个具有凝聚力的集体,在事关自身发展的重大问题上,从来都是和组织在思想上保持高度一致,在行动上绝不拖泥带水的。  

  我们对先进的光电测量和光电对抗技术的发展进行了较深的探讨,研究员和党员同志认为在极限探测、超高分辨率和高性能图像复原技术等反面必须加大科研投入,在国内层面创出一个全新的局面,为高技术应用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在业内争取光电所的新口碑、新高度。 

  不自信无以立根本,不批判无以识当下,不创新无以图将来。 

  “大道之行”是《礼记·礼运》中的一段,为孔子在祭典后的一番感叹,表达了儒家社会历史观和对礼的看法大道。伴随着中国60多年的飞速发展,光电所也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和坚实发展,在多个学科拥有国内甚至国际的一定荣誉和优势,成为了国家科技事业的中流砥柱。 

  尽管第五研究室在图像处理和高速信号处理领域有着先天的优势和深厚的积累,但随着近几年科技的发展,所承担的重大科研项目在指标上、性能上都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技术面临的性能瓶颈随之出现。是墨守成规、坚持保守,只做能做的,任市场萎缩,技术陈旧?还是迎难而上,以创新的方式去突破瓶颈,打开一片新的天地,形成有光电所特色且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全体党员和同事的答案都是后者。十三五,新战略,我们没有丝毫犹豫,也不容半点的迟疑,当下的现实只能是有破才有立。 

  五室这个光荣的集体选择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开拓创新。也许我们没有事业稳定期的舒适安逸,也许我们还要夜以继日的再次艰苦创业,但这不正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天生使命吗?任何新的力量都必须经历成长,我们还应为他阻挡风雨,并浇灌予辛勤的汗水,相伴一路,奋力前行。正如毛主席所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乘着光电所全新发展战略全面实施的东风,在前辈创造的五室成绩之上,我们凭借拥有的集体自信,用批判的眼光审视阻碍技术发展的任何思想,在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两个方面同步创新,相信大家一定会用自己的奋斗争取一个属于我们光电人的更好的将来。 

  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又名无名英雄纪念碑),是为了纪念在抗日战争中阵亡的60多万川军而于1944年修建的。纪念碑上一位川军士兵,穿着短裤、绑着绑腿,背着斗笠大刀、手握步枪,胸前悬挂两颗手榴弹,注视前方,就像即将冲锋的战士。 

  此刻,悲壮的历史就这样无声的凝固在成都难得的冬日暖阳里,而我们那种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却无法抑制的于心间砰然升起。是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粉碎了法西斯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始终捍卫和平的中国人民,毅然彰显了中华民族有同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穿越历史,镜头聚焦在我们身后这座高大且尊严的雕像前,大家纷繁的思绪瞬间又紧紧凝聚在了一起。从支部老书记的回忆中,我们发现,第五研究室,是一个与光电所同龄的集体,是一个有光荣传统的集体,曾经的辉煌岁月深深的烙印在大家的脑海,从不曾褪色。 

  几代光电人铸造的“山沟精神”在本质上和中国工农红军的“革命精神”是一脉相承的,两者都具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基本素质,都坚持为祖国和人民奉献一切的宗旨。在新的和平发展时代,对于曾引领我们胜利,带给我们骄傲的“精神”,不仅要光荣传承,更要发扬创新。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光电所走到如今至关重要的位置,每一个五室成员此刻无不真切的感受着这样的紧迫和责任。大家纷纷表示,大发展需要大魄力,大变革迎接大未来。我们始终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忠诚的信仰,对新战略规划下的科研工作投入全部的激情,对光电所的创新发展充满绝对的自信,对我们五室的明天寄予无限的期待!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 这是孔圣人在历史那头感慨长叹的大同社会。而今,相信只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在全体共产党员的不懈追求中,在亿万中华儿女的执着奋进中,一个比“大道”更加美好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然实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