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工作动态
读《后现代都市状况》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03 阅读次数:

  现在的学术讨论里经常提到“后现代主义”这个概念,那究竟什么是后现代主义呢,一般的解读是后现代主义重在解构,特点是多元价值取向以及去中心意识。通俗地讲,后现代主义里不只是对与错的二元判断,而是鼓励多元解读。但这些只是对后现代主义表面上的认识,因为想更好地理解它,所以看了这本与建筑学有关的《后现代都市状况》。 

  按照作者的说法,这本书讨论的问题是,如何与后现代主义共存,尤其是与一直以来对西方思想行为产生着深刻影响的文化运动在道德、理论以及政治上所产生的后果之间的共存。还讨论城市以及在21世纪地球村中兴起的城市主义所具有的种种形式。其实我对书中讨论的问题比较生疏,因为它涉及很多专业性的东西,但这本书第二章《后现代蓝图》中关于后现代主义的解释还是值得学习的。特做了一些摘录如下: 

  1 “‘后现代’似乎只是一个非理性风格的组合,且这种组合可能类似于后现代建筑风格中杂乱拼凑的东西;另外一个独特观念就是关于后现代电视的。后现代电视的一个卓越功能似乎在于可以分散人的注意力。但也许有一点是相同的:这么多关于后现代的奇谈怪论,都是对传统、流行和未来趋势所做的只言片语的论述。”我认为这句其实是在表达这样一个理论:对于不易解释的新鲜事物,都可以借助后现代主义这一个概念使之顺理成章。所谓的“杂乱拼凑”即没有章法,无规律可循,在我们既有的经验里无法对之进行概括归纳,而用后现代主义解决了这一问题。而电视媒体未来如何发展似乎谁也回答不清,因此对它的解释也只能局限于“只言片语”,而这样的只言片语即为后现代主义。 

  2 书中说,安贝托艾柯认为,后现代主义不主张对过去进行否定,而是对它进行嘲讽性的重新思考。这句该如何解呢,既然不否定,为何又要“嘲讽”呢。我的理解是,过去的所谓二元判断其实对某些关系是可以适用的,对即是对错即是错,但事件万物的复杂程度用对或错来判断明显过于简单化了,因此后现代主义是对过去的补充而不是颠覆。 

  3 书中有这么一句话耐人寻味:“城市生活是如何再现的,这类再现又是如何引导了城市主义的出现:影视中的城市形象愈来愈决定城市事实上的形状。正如城市成为影片上的“形象”,“形象”也变成了城市;既是影片上的城市,又是现实中的城市。”这句我认为其实也是“拟态环境”的一种体现。不仅是影视作品,现实生活中的各种媒体构建了这样一个拟态环境,不仅城市的形象被拟态环境所展现,很多事物也是如此。因此在人们的观念里,媒体中的事物也是现实中的事物。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