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工作动态
我的核心价值观
作者:毛耀 发布时间:2009-11-17 阅读次数:

   我的核心价值观的形成源于我对人的价值的认识。经常看到有报道说某个年轻人自杀了,实际上,在我看来,这正是因为他们在自己的生命航程中,缺乏对自身价值的认识。 

   只有当我们意识到自己作为人类,所拥有的不平凡的价值时,才会珍重自己在生活中的位置,从而才能逐渐形成一种尊严感,这种尊严感是指一个人对自己的高度期望以及对自己核心价值观的肯定。 

   人在价值首先来自于工作。 

   以前,有报纸做过这样的征文,假如我中了五百万。很多人写到,中奖后,决定的第一件事就是不再工作。却很少人意识到,我们生活中有多少幸福正是来自工作。 

   我们抱怨工作繁重,辛苦,却没有意识到,正是工作使我们清醒、成长,并帮助我们提高自己的价值。热爱工作是人实现价值的第一步。 

   但热爱工作并不代表工作的成功。 

   我们常常这样认为,我们想要成功就必须遵循规则。当我们真的这样做了,却只能完成前人完成过的任务,因为我们在开始一个工作时,已经被过去的规则所限制。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将变成了自己知识的奴隶。 

   无可否认,未曾尝试和未曾确定会相应地带来困扰,但任何变化都比没有变化好。创造能给人带来新的体验和新的激情,它帮助我们从平凡中超脱,从旧的枷锁中挣出。创造绝对值得我们去冒险。 

   幸运的是,我遇到的是这样一个导师。他并没有对我说:“你不用管为什么,照着做就行了”。他经常告诉我:“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但我们可以一块儿寻找答案”。 

   在发现创造的作用后,我看到另一个问题,即使是我们具有非凡的创造力,也不意味我们一定能成功。 

   很多成功人士认为他们并不是最聪明的人。我原来认为他们是在谦虚。从亚里士多德的一句话,“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中,我看到了坚持的力量,这使我知道习惯优秀才是真正的优秀。 

   有这么一个故事,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曾要求他的弟子,每天做若干个甩手动作,他的弟子都照做了。但许多年以后,他的弟子中始终坚持下来的只有一个人,他就是柏拉图——成为和他的老师一样伟大的哲学家。 

   一时的优势并不能保证我们一生的成功,唯有坚持才有这种力量,我以为然。 

   此外,很多具有创造和坚持特性的优秀人物仍然可能失败,而他们失败的原因是不能正确的估价自己。 

   老子说:“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尽了力不能自以为了不起,做成了也不可以自以为有功劳。正由于不居功,他的功绩就不会失去。 

   他是对的。如果我们不断地学习,成长和变化的话。价值实现便是一个没有尽头的过程。实现价值只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终点。既然是怎样,又有什么成绩值得我们满足呢? 

   老托尔斯泰有个巧妙的比喻,他说,一个人的价值如同一个分数,分子是他的实际价值,分母是他自以为是的价值。他越是自以为自己大,他的真正价值越小;他如果自以为是无穷大,他的真正价值就等于0。 

   好了,在工作中,我们创造、坚持,并做到了谦逊,但成功的时候,有些人却茫然了,这么做到底是为了什么? 

   我突然意识到,用所学去建设祖国,是我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正是这种坚定的信念和强烈的使命感,使我有勇气去克服面前的重重困难。我敢肯定,无论未来的变化多么巨大,祖国最终会强盛。但是要我们通过努力才能得到这样一个美好的未来,这绝不是可以坐等其来的。我也意识到,想要做到这点,仅有雄心和热情是不够的,还必须有创造、坚持和谦逊,这就是我的核心价值观。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