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工作动态
拓展横向研发,促进经济增长
作者:彭晓静 发布时间:2007-09-27 阅读次数:

今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科研二部结合我所技术优势,积极探求适合本部门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突破口,提出了“适应市场需求,拓展横向研发”的发展策略。 经过充分论证,精选了电视测角仪与动态自准直仪两个项目作为前期产品打入市场。目前,自主研制的双向测微自准直仪接受用户预定14套,并已完成加工9套,即将交付使用。

 

近年,科研二部通过对目前市场状况的调查和分析,发现国际上光学检验仪器产品研发速度较快,具有光机电一体化综合发展的趋势,而且此类产品销售价格高,利润空间大。但与之不相匹配的是,国内生产厂家的总体水平相对不高,造成国内大多数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购买这类产品困难。所以,若能利用我所在精密光学检测方面的技术优势,抓紧时机组织研发系列集光机电一体化的精密光学检测仪器,迎合国内市场需求,就能为部门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

 

 即将投入市场的自准直仪是一种应用光学自准直成像测微原理的高精度数显测角仪器,可广泛用于小角度精密测量,如配合多面棱体检验各种分度圆的分度误差;测量导轨的直线度、精密平板的平面度、精密轴系的晃动误差;测量各种棱镜的角度差和平镜的平行差等。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