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工作动态
张所长谈《创新无止境》
作者:邓明 谭多财 发布时间:2007-09-27 阅读次数:

所长张雨东630在半年工作总结大会上,以《创新无止境》为题作专题报告。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危机虽然无法克服,但成功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报告一开始,张所长就指出了战略性思考的重要性。他详细介绍了国外大型天文望远镜的研究进展,对比分析了国内在此领域存在的巨大差距,强调指出,“在这些技术发展的背后,是永无止境的科技创新”。

 

张所长说,科技创新的基础,是要在科研过程中把技术障碍和物理机理搞清楚,重点在于培养穷究其理的精神,“不但要知其然,而且要知其所以然”。机械设计传统继承性很大,有多少人去深究过为什么这样设计而不是那样设计?传统的因循守旧的思维方式阻碍技术的发展。

 

张所长指出,对于什么是创新,许多人有不同的理解,其实并不是做法和别人不同就叫“创新”,创新应该是要能创造性地解决某一类科学技术问题,即要有一定的“先进性”。而且,科学和技术的“先进性”要从历史的角度看,“先进性”是暂时的,是有生命周期的,从而产生了进行科技创新的原始动力。张所长强调指出,如何为后人布点打基础,进行战略性科技创新,必须提升到一个单位发展战略的高度。

 

此后,张所长谈到了我所的发展问题。他说,目前我所具有现在这样的科研形势,是前辈们在“八五”、“九五”前沿布点时打下的良好基础。“八五”期间,一些科研项目每年只几万元的科研经费,经过1020年,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我所的重要学科方向。如果现在能选择好的方向,就能为以后的1020年打下基础。我们制定未来发展战略的目的,就是要明确方向,通过鼓励科技创新促进技术的发展,保持所的不可替代性地位和竞争优势。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